最新消息

HEPA過濾網

2014-10-30
HEPA 是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 Filters的簡寫,直譯為『高效率排放空氣』濾網,是為濾網所設定的一個空氣過濾效率的標準。這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由美國原子能委員會,為了要有效的清除從植物所排放出來的廢物中的輻射塵,避免其再次造成擴散污染,所制訂的空氣過濾衡量標準。
 
HEPA 是只有適用在美國地區的空氣過濾標準制度,在歐洲地區則有另一套衡量空氣過濾濾紙的標準制度,稱為S-Class ,這套制度可供歐洲各國換算衡量,各國空氣濾紙的效率,例如英國的British Standard 5415 濾紙,就是和德國的German norm: DIN 2418B Ti-E EU 13濾紙是具有一樣效率,可過濾同大小懸浮粒子的同等級濾紙。
 
ULPA是Ultra Low Penetration Air Filters的簡寫,ULPA是專門為精密藥物實驗室,或是半導體精密工廠,所設定的無塵室空氣過濾清靜系統用的濾紙,所用的衡量標準。這套標準是用來評定可以過濾到小至0.12微米的粒子,並效率需達99.99999+%以上的濾紙才需要用ULPA標準來衡量。
 
美國原子能委員會空氣濾紙部門,一再提醒廠商及消費者,在空氣過濾系統及其機器中,若使用了某一等級由該委員會所認證的HEPA濾紙、或甚至是ULPA濾紙,但是其過濾系統中的風道設計若非是密閉的,則其過濾效果是屬於無效的,因為流入機器的空氣,並無法被強迫完全都經由濾網通過,會從非密閉的風道細縫溢散出去!
 
自1954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,世界各國對空氣除塵科技與空氣殺菌科技的研發,總是視為同一門領域的學科。